创客,让教育创新,教师成长,学生成才

来源:盐步职业技术学校 发布时间:2019年02月17日 转发至:

 ——盐步职校与广工大研究院创客导师培训活动简讯

21世纪是一个特殊的知识爆炸时代,在这样的一个时代里,教师不再只是单纯的“传道受业解惑”,学校教育的目的也不再仅仅局限于让学生掌握一定的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更重要的是培养学生独立思考问题、解决问题以及创新的能力。我校作为创客教育的先锋带头人,为更好实现“创客教育与课堂创新”,62号、3 在广工大数控装备协同创新研究院,举行了“创客导师培训”活动,我校众多老师参加了此次培训。整个培训安排紧凑,现场的研修氛围浓厚。

62日上午,祁明德教授就“创新创业教育的发展演变”做主题演讲,提出欧美的创业教育,已经下移到中小学,我们应该改变课堂教学方式,从老师主导改变为学生主导,传授知识不是灌输,而是为学生点火。让我们从创客教育的指导思想和实践应用全面认识了创客教育及其重要性。下午,罗美娟博士对创客时代提出了两个方法论,一是创新方法论,要注重共情,就是设身处地为使用者着想;二是效果推理论,是一种深刻的思维运动以及对创造文化的推崇。我校老师认真学习,结合我校实际积极与专家进行交流,获益匪浅。

63日,我校老师根据专业分组,与专家进行有关专业知识、创客教育课程的学习,以及应用实践的分享等,共同交流创客教育经验,培养创客精神,培育创客文化。

    创客教育对我校教学的影响,不单单是一个科目,而是对学生学习知识方法的整体改变。让我们明白保护和培养学生的创造力和创新精神是多么重要。这次培训既开阔视野也为我校的创客教育指明了方向,今后我校老师将在创客精神的指引下把创客教育与校本课程结合起来,开创我校创客教育的新局面。

祁教授做主题演讲

 

 

罗博士提出创客时代方法论

 

专家与我校信息部老师进行实践案例分享交流会

 

专家与我校机电部老师进行专业软件培训

 

专家与我校服装部老师进行专业知识交流

专家与我校商贸部老师进行实战经验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