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惑成长问题,携手立德树人----班主任领班能力之无领导小组论坛简讯

来源: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18日 转发至:

解惑成长问题,携手立德树人 

                 ----班主任领班能力之无领导小组论坛简讯 

为进一步加强骨干班主任的团队建设,提高青年班主任德育工作能力,201914日,我校举行了一场班主任领班能力无领导小组论坛,论坛由黄颖瑶主任主持,出席的有闫灵麟副校长、邓碧华主任、蔡华老师、各专业部部长、心理老师、骨干班主任工作室成员以及青年教师。 

论坛分为四个环节: 

环节一:讨论案例一(问题1 

环节二:讨论案例一(问题2 

环节三:骨干班主任、心理老师点评 

环节四:评分、总结 

问题一围绕家校沟通如何有效实施开展,在固定发言环节中,每位青年教师都积极发言,都有理有据,有论点有操作步骤,表达自己的教育思想和教育的策略,不管其中有一些思想和策略,是否还处于比较粗浅的认识或者是有点偏差,但是各位青年教师能做到了第一步,就是有认识,有判断,有研究,有思考。在这个过程中,其实最重要的就是开始用教育的思维去思考学生实际呈现的问题。在自由发言环节中,欣赏到部分青年班主任作为一个辩手的风采,勇于表达的人,勇气可嘉,往往勇于探究、研究的人,会更容易会获得答案及解决问题的方法。接着骨干班主任以及心理老师都进行了点评,点评中提到家校沟通的重要性,家校沟通也是一门艺术,把握与家长沟通时的特殊心理,掌握沟通艺术,客观评价学生,把握问题呈现的时机,提供解决问题的可行性建议以及善于运用“期望效应”。 

问题二根据案例围绕“情绪”“手机”为关键词,说出教育策略。在固定发言环节中,青年教师们也是积极发言,都说出自己的教育策略,在自由发言环节中,部分青年教师积极发言,表达出自己的不同看法。 

接着骨干班主任以及心理老师都进行了点评,点评中心理老师提到大家对这个学生手机依赖的原因分析,比如这名学生的手机主要是用来做什么的,是游戏还是社交?是视频享乐还是学习研究(包括网店、网络学习型游戏等)。要了解清楚学生手机的使用原因,才能作出正确的判断。骨干班主任也指出:在家庭教养方式的分析中,青年教师们应该要综合分析家庭的结构以及家庭成员关系,不能只局限地看到“溺爱”。最后黄主任总结到,鲜活生动的案例,让我们看到的不仅是老师智慧、善于沟通的工作激情,还有老师对学生那一份强烈的责任感。   

本次论坛活动,通过对典型案例的多角度分析,夯实了年轻班主任的基本功,也让她们懂得了和学生相处的技巧,家校沟通的重要性。在今后的工作中,应更重视学习把握沟通的时机与艺术。 

附论坛精彩瞬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