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优秀传统文化,三牧助力学生成长 ——广东省中职德育课题“构建特色校园文化,打造三牧德育品牌”顺利结题

来源:佛山市南海区理工职业技术学校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07日 转发至:

2019626日,由闫灵麟副校长主持的课题“构建特色校园文化,打造三牧德育品牌”进行结题汇报,到会的专家评审组成员有:汪永智 (广东技术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余翔(广东技术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刘春雁(广东中职德育研究会副会长),李金兆(广东中职德育研究会副秘书长),南海盐步职业技术学校焦玉君校长,闫灵麟副校长,邓碧华主任,我校德育线干部、课题组全体成员同时参会。

会议上,焦玉君校长代表盐步职校致欢迎辞,焦校长向与会专家领导介绍了我校的德育工作特色、德育教研工作及“三牧德育”在我校的开展情况。

http://ybzx.nhedu.net/xyzx/xydt/201907/W020190704546537036597.jpg

焦玉君校长致欢迎辞

第二环节由课题主持人闫灵麟副校长向专家评审组陈述结题汇报。闫灵麟副校长就课题研究的背景与目标,研究的依据与思考,研究的过程与方法,研究的主要成果,研究成果取得的社会效益,主要研究成果目录,下阶段研究的方向等七个方面向专家组作了汇报。

 

http://ybzx.nhedu.net/xyzx/xydt/201907/W020190704546537032923.jpg

闫校长做结题汇报

专家组通过审读课题成果、提问、答辩等形式,对该课题的价值引领、课题的研究目标、研究成果等给予了充分的肯定。

 

http://ybzx.nhedu.net/xyzx/xydt/201907/W020190704546537041605.jpg

研究成果丰厚

同时,专家组还针对“三牧德育”理论研究,理念,内容,实践,制度和品牌辐射等方面提出了具体意见和建议。

一、余翔教授

1. 学校打造特色品牌,品牌建设过程中在全市都有影响,“三牧德育”细化的目标真正做到了落地,从学校到教师到学生,和广大师生很好的结合在一起。

2. 研究理念和方法,过程汇报完整,价值引领方面与南海盐步优秀的传统文化进行对接,社会效益才能得到充分体现,价值引领方面继续做大做强。

3.将“谦虚谨慎自律”和国家的主流价值观对接,将三牧大讲堂做的更好,更精,扩大它的影响。打造“三牧德育”品牌,辐射到南海,佛山,广东,将“三牧德育”作为价值引领的功能

4.建议:理论研究方面进一步挖掘“三牧德育”的内核,将其与我们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党的价值观对接。“两个务必”贯彻,对接到“三牧德育”,让教师走好人生之路,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践行方面从社团,日常管理,实习实训,进一步和“三牧德育”更好的融合,从思想上更有深度贯彻三牧精神。

 

http://ybzx.nhedu.net/xyzx/xydt/201907/W020190704546537049087.jpg

余院发表意见

二、刘春雁副会长

1.课题研究成果丰厚,实践性很强,打造了德育品牌的成果,理论建设和体制建设非常全面,两者相辅相成,成效很显著

2.课题成效显著,对促进学校的内涵发展,促进学生向上发展有积极的意义。

3.课题管理扎实有效,把谦虚,谨慎,自律的三牧精神向学科专业,主题班会,教育故事等渗透,使学生在“三牧德育”精神的影响下,得到内心的成长。

4.建议:初有成效,将来向外进行延伸,往更高的课题发展,成为学校长久发展的内涵支撑。成为公众的视觉传播。向2.0课题潜深。

 

http://ybzx.nhedu.net/xyzx/xydt/201907/W020190704546537049103.jpg

刘春雁副会长发表意见

三、李金兆副秘书长

1.研究课题有特色,打造特色德育品牌,品牌和教育教学紧密结合,

2.研究课题过程中,课题研究的方法比较好,利用强大的团队,建立更强的德育研究。

 

http://ybzx.nhedu.net/xyzx/xydt/201907/W020190704546537051947.jpg

李副秘书长发表意见

四、汪永智院长

1.研究理论成果丰硕,构建了“三牧德育”的理论框架,明确了“三牧德育”的理论支撑,价值取向,具体目标,基本原则,

2.研究实践成果突出,构建和实施了三牧德育课程,实现了横向联动,纵向贯通,纵横交错。

3.丰富完善了符合学校实际的“三牧德育”为主题的管理机制和运行机制,保障了“三牧德育”内容的落实。

4.建议: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进一步丰富完善该课题提出的“三牧德育”理论,理念内容实践制度等,使之成为一个鲜明特色,响亮品牌。

 

http://ybzx.nhedu.net/xyzx/xydt/201907/W020190704546537051381.jpg

汪院发表意见

最后,专家组一致作出结题鉴定:该课题予以结题,以下是专家组给出的结题总意见:

一、学校领导高度重视,团队团结奋进,锐意创新,多项工作进展顺利。

二、研究理论成果丰硕,构建了“三牧德育”的理论框架,明确了“三牧德育”的理论支撑,价值取向,具体目标,基本原则。

三、研究实践成果突出,构建和实施了“三牧德育”课程,实现了横向联动,纵向贯通,纵横交错。

四、丰富完善了符合学校实际的“三牧德育”为主题的管理机制和运行机制,保障了三木德育内容的落实。

五、开展了榜样引领+过程记录+自主诊改的自我激励评价体系。

六、研究与实践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有力的促进了学生的成长成才,促进了学校的蓬勃发展。

 

http://ybzx.nhedu.net/xyzx/xydt/201907/W020190704546537055135.jpg

课题组成员和专家组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