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满意度超96%!佛山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闻发布会召开

来源:佛山市扫黑除恶办、佛山日报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01日 转发至:
 

 

5月26日,佛山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在佛山市新闻发布厅举行。会上明确,佛山将坚持疫情防控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六清”行动,紧盯涉黑涉恶重大案件、黑恶势力经济基础、背后“关系网”“保护伞”不放,做到除恶务尽,建立长效常治机制,实现疫情防控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双打赢”目标。

佛山市扫黑除恶办向4名群众代表分别发放举报奖金2000元。(佛山市扫黑办供图

 

治安向好 群众满意度超96%

据介绍,自2018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佛山通过紧绷各级领导“责任弦”、攻克黑恶势力“硬碉堡”、斩断黑恶分子“伞网链”、打好基层治理“组合拳”、严把行业监管“源头关”、织密行之有效“机制网”等举措,坚持咬定三年为期目标不放松,专项斗争总体成效走在全省前列。

 

其中,为攻克黑恶势力“硬碉堡”,佛山组建242人的攻坚队。今年以来,佛山共打掉涉黑组织1个、恶势力犯罪集团11个,刑拘涉黑恶犯罪嫌疑人815人,公安机关扫黑除恶专项成效连续两年名列全省第三。为斩断黑恶分子“伞网链”,探索常态化纪检监察派驻监督,今年3月份,纪检监察机关高规格成立打“伞”工作小组

 

在发动群众方面,佛山按照“进村、入户、到人”要求,创新宣传方式。其中,积极宣传落实举报奖励制度,2019年对101人(次)发放举报奖励102.39万元,223名犯罪嫌疑人主动投案自首;各级领导干部下基层宣讲1800余场,组织开展成果展活动1400余场,吸引超120万人次参观;采取“固定展馆+巡回展馆+网络互动传播”等形式,开展为期一个月的扫黑除恶宣传展,吸引十余万人次现场参观。

 

截止2020年4月底,全市共核查各类线索7172条、打掉涉黑组织15个、恶势力犯罪集团64个,查封、冻结、扣押涉案资产261亿元,排查整顿软弱涣散村(社区)党组织48个,起诉涉黑涉恶案件173宗995人。

 

目前,全市社会治安形势持续向好,据省最新调查数据显示,2019年佛山市群众安全感得分85.42分,同比上升1.86分,群众对政法工作满意度得分86.63分,群众对扫黑除恶满意率达到96.66%。

 

源头监管 集中整治行业乱象

发布会上,佛山市交通运输局、佛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也结合工作实际,先后介绍本系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开展情况。

 

在交通运输领域,佛山市交通运输局不断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截至目前,全市共排查掌握行业乱象问题493条、收集涉黑涉恶案件线索79条;查处客运违法案件5185宗;查处超限超载运输车辆4.4万辆、卸货转运14.6万吨;处理路产损坏索赔案件951宗,收回路产损坏赔偿费376.7万元。

 

在市场监管方面,截至今年5月底,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共摸排涉黑涉恶涉乱线索469条,其中涉黑涉恶线索197条,涉乱线索272条。共查处违法违规案件12733宗,其中6宗案件入选全国系统典型案例,15宗案件入选全省系统典型案例。此外,市场监管部门联合整治“保健”市场乱象百日行动,佛山立案数和结案数均位列全省第一。在开展“守护消费”暨打击侵害消费者个人信息违法行为专项执法行动中,佛山查办案件数量位列全省系统第一



据介绍,下一步佛山将“决心不变、力度不减、标准不降”,以“一十百千万”目标及“六清”行动为牵引,以佛山2020年“八大任务举措”为抓手,慎终如始,以决战决胜的姿态全力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收官之战。

 

在今日发布会现场,根据《<佛山市举报黑恶势力犯罪奖励办法(试行)>补充规定》,近期8位举报群众获得了举报奖励金共16000元,佛山市扫黑除恶办向4位群众代表发放了举报奖励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