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市民:“套路贷”里套路深,新型黑恶要小心

来源:佛山日报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2日 转发至:
 

 

10月15日,南海区扫黑除恶主题宣传活动暨扫黑除恶进校园防范“套路贷”系列宣讲活动启动仪式在桂城举行,现场成立“南海侠”扫黑除恶讲师团,发布《严惩黑恶拒绝“套路”》扫黑除恶防范“套路贷”三维动画,启动扫黑除恶进校园防范“套路贷”系列宣讲活动。

 

南海区扫黑除恶进校园防范“套路贷”系列宣讲活动启动。


该活动由南海区扫黑除恶办、南海区教育局、南海区金融办、佛山市公安局南海分局、中国人民银行南海支行联合举办。“南海侠”扫黑除恶讲师团是扫黑除恶宣传先锋队,能增强凝聚力,发挥号召力,形成战斗力,为扫黑除恶积极贡献力量!”活动上,南海区委政法委副书记、区扫黑除恶办常务副主任郭炎兴宣布“南海侠”扫黑除恶讲师团正式成立,并向“南海侠”扫黑除恶讲师团代表进行授旗。

 

南海区委政法委副书记、区扫黑除恶办常务副主任郭炎为“南海侠”扫黑除恶讲师团授旗。


据悉,第一批讲师团成员共18人,他们来自区扫黑除恶工作相关部门、律师事务所、企业等,具有较强的扫黑除恶理论功底,熟悉扫黑除恶法律法规,有较丰富扫黑除恶工作经验或宣讲经验。在活动现场,主办单位还向8位“南海侠”扫黑除恶讲师团讲师代表颁发了聘书。“南海侠”扫黑除恶讲师团讲师、市公安局南海分局古嘉强(古sir)现场开展防范“套路贷”主题宣讲,吸引了众多市民围观。

 

主办单位向“南海侠”扫黑除恶讲师团讲师代表颁发聘书

 

主办单位向“南海侠”扫黑除恶讲师团讲师代表颁发聘书。


接下来,讲师团将利用授课、互动以及视频、音频、游戏等群众喜欢听、喜欢看的形式,深入学校、厂企、村居、机关等开展一系列扫黑除恶宣讲,更加广泛地获取群众的支持。

值得关注的是,活动现场发布了南海区扫黑除恶防范“套路贷”三维动画《严惩黑恶拒绝“套路”》成为一大亮点。据悉,今年南海区将“套路贷”问题作为扫黑除恶的重点整治对象,已累计打掉“套路贷”犯罪团伙10个,逮捕犯罪嫌疑人98人。为了更好地发动市民了解、防范以及共同打击“套路贷”,南海首次将扫黑除恶动漫人物“南海侠”3D化,通过生动形象的情景和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宣传“套路贷”犯罪特征,提醒群众提高警惕。

 

南海区扫黑除恶防范“套路贷”三维动画《严惩黑恶 拒绝“套路”》在会上发布。


该动画根据“套路贷”典型案例改编,讲述一名大学生刷爆信用卡后,为贷款还卡数,不慎掉入“套路贷”陷阱,被“套路贷”黑恶团伙绑架到墓地上,以恐吓威胁等暴力、软暴力手段,向其索取高额“债务”,被南海侠、古Sir及时解救,“套路贷”黑恶团伙也被绳之以法。

为持续加强“套路贷”整治精准宣传,活动还启动了南海区扫黑除恶进校园防范“套路贷”系列宣讲活动,计划组织“南海侠”扫黑除恶讲师团走进相关高校、职业院校开展一系列主题宣讲,剖析案例,揭秘“套路贷”等黑恶犯罪作案手法,讲解防范方式,帮助学生及家长增强防范意识。

 

活动现场现场的宣传摊位不少街坊领到了扫黑除恶小礼品,也从中学到扫黑除恶知识。


据悉,自2018年开展专项斗争以来,南海区高站位推动专项斗争,有效形成了扫黑除恶压倒性态势,先后破获了“东平一号”“东平二号”“南狮一号”等一批涉黑涉恶案件,打掉涉黑组织4个,恶势力犯罪集团18个,涉恶团伙175个;破获涉黑涉恶刑事案件1508宗;刑事拘留犯罪嫌疑人6501人,逮捕3040人;查封冻结扣押涉案资产14.7亿元;查处涉黑涉恶“保护伞”21人。

郭炎兴表示,接下来南海区各镇(街道)各有关部门将进一步坚定决心,凝聚民心决战扫黑除恶;满怀信心,上下齐心攻坚扫黑除恶;不忘初心,保持恒心决胜扫黑除恶。同时,为推动扫黑除恶宣传加温加力,将以“南海侠”扫黑除恶讲师团为先锋,推动接地气的宣讲实现常态化;以一系列案例成效海报等特色宣传品为牵引,推动广覆盖的宣传时常“在身边”;以创新H5、线上展览、创意视频、网络直播、新闻发布会等活动,推动“有滋味”的宣传更加“聚人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