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紧急避险自救自护能力 为人生保驾护航 ——盐步职校举行住宿生安全疏散演练

来源:佛山市南海区理工职业技术学校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28日 转发至:
 

 

消防演练

提高紧急避险自救自护能力

为人生保驾护航

 

为进一步落实上级部门和学校安全工作的要求,强化“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思想意识,增强师生预防突发事故的本领,提高学生紧急避险、自救自护和应变的能力,让学生掌握在发生地震、火灾等突发灾害时的自我保护的技巧和能力,积累集体疏散、应急组织等实战经验,根据我校实际,我校于2021年4月19日星期一进行了安全应急疏散演练活动。

 

该活动以焦玉君校长为总指挥,由陈俊清副校长、周立新副校长、李师翔副书记担任副指挥,以各处室负责人、各专业主任、各班主任等教师为现场指导。

上午早班会期间,由学生处蔡华副主任进行广播动员,宣传演习的意义、要求、注意事项;接着,各班班主任在本班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让学生熟悉应急避险的方法,熟悉疏散线路和避险集中地点。

本次演练主要内容为防震减灾演练、防踩踏演练、应急疏散演练、火灾逃生演练等。

随着“迪——”警报声一响起,全校师生马上“动”了起来,在班主任及各楼层道口老师的带领下,学生们都按照提前熟悉的疏散线路小步跑至大操场集中,本次演练全过程耗时3分20秒。

 

宿舍区学生有序逃生1

 

宿舍区学生有序逃生2

 

宿舍区学生有序逃生3

 

宿舍区学生有序逃生4

 

盐步消防中队罗警官对本次演练进行了点评,罗警官首先对全体同学能认真参加本次演练表示肯定,表扬同学们在演练中能做到安全、有序、快速,逃生演练时能够做到遇事不慌,头脑冷清,听从指挥,疏散做到快静齐,效果良好。

接着,罗警官结合近年来的火灾案例特别是校园内建筑、电气火灾案例,消防火灾的应急和预防、消防器材的正确使用方法等进行了讲解。结合实际,传授了防范措施和如何对初期火灾进行扑救等知识,让学生树立安全意识。

 

消防官兵认真讲解消防知识


 为了增强消防知识培训的实操性,帮助学生进一步掌握消防技能,消防中队的工作人员点燃了煤气瓶,现场指导学生如何在紧急情况下准确使用灭火器参与灭火。在本次培训中,同学们积极参与,熟悉了灭火器的操作性以及详细消防灭火流程,掌握更多的自救、逃生、自我保护等方法,从容应对火灾等突发事件。

 

学生积极参与灭火演练6

 

学生积极参与灭火演练7

 

学生积极参与灭火演练8

 

学生积极参与灭火演练9

 

通过演练,师生们增强预防突发事故的本领,提高了紧急避险、自救自护和应变的能力,更让学生掌握在发生突发灾害时的自我保护的技巧和能力,积累集体疏散、应急组织等实战经验,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