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学习心理调适系列 家长篇(二)化解亲子冲突三部曲

来源:佛山市南海区理工职业技术学校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12日 转发至:
 孩子居家学习过程中,许多家长可能会感觉最近和孩子发生冲突的频率都增加了许多,因为各种原因非常容易产生矛盾。其实这段时间的冲突是以往冲突的放大化和集中呈现,家长们可以借这个机会,来化解和孩子之间的矛盾,让亲子关系得到改善。让我们一起进入今天的心理微课《如何化解居家学习中的亲子冲突》来了解一下吧!

化解“亲子冲突”三部曲:

1.看见孩子的情绪背后

青少年为什么会容易冲动呢?第一点是由于生理和脑部的发展变化,人体负责理性判断的前额叶的发展是比较缓慢的。青少年容易冲动或者自控力差是因为他们的前额叶部分还没有发育完全。父母如果用对成年人的要求来要求孩子,实际上,对孩子是不公平,因为他们的脑机制确实跟成人有所差别。第二点是看到他们处境的变化,如果是处在升学阶段的孩子,他们本身对未来比较焦虑,那学习环境的改变所带来的不适应会让他们更加着急,造成他们情绪波动较大,很容易和他人起冲突。同时青少年很注重形象,他们其实特别害怕来自父母的责备和贬损,这会让他们感受到自尊心受损。基于这些原因,父母可以对孩子多一些理解和包容。

2.理解孩子的情绪波动

有时候家长们对孩子的情绪会有一些误解,觉得他们的负面情绪意味着反叛不理智,事实上,他们其实在表达他们的害怕、不安、悲伤或是不知所措,这种情绪化是青少年的常态,青少年情绪最激动的时候其实是他们最渴望他人理解的时候,这个时候我们的聆听和理解,对改善亲子关系是非常重要的。

3.掌握沟通回应的技巧

在理解孩子之后,我们需要考虑如何回应他们,如何与他们沟通。冲突发生之后,不要继续争论,也不要马上让步,让双方先冷静下来。父母可以做到:首先接纳孩子的情绪,接着表达自己的感受,再给予双方冷静的时间,冷静下来之后再讨论。了解背后的原因,父母记得向孩子表达愿意陪伴的态度以及和孩子一起解决问题的决心。

 

相信通过本次心理微课的学习,我们能够了解到居家学习期间亲子冲突背后的原因,掌握处理亲子冲突的方法,让家成为孩子的心港湾!

以上资料来源:天河心育在线公众号,家长“心助力”系列微课:《如何化解居家学习中的亲子冲突》。

 

心理援助


居家学习期间,如果您感到持续困惑、压抑、抑郁、焦虑、情绪低落等情绪问题,并逐渐开始影响您的日常生活时,要学会主动求助!

温馨提示:可以将此心理援助热线保存到通讯录中。

佛山市24小时心理援助热线0757-82667888;

南海区未成年人心理辅导站:0757-81212355,每天9:00—21:00;

华南师范大学“心晴热线”:1号线18011959205、2号线15626197578,服务时间:每天9:00—21:00。

我校学生心理发展指导中心线上预约:

提前与心理老师预约咨询时间,心理老师进行“一对一”语音线上辅导(时长40分钟左右)。若您的问题心理教师无法解决,心理教师会提供更合适的转介信息。

服装部、财经部:

杨老师 QQ:670079127

智能部、电商部:

陆老师 QQ:2756820963

智造部、酒管部:

刘老师 QQ:1826832562

 

时间:周一到周五 8:20-11:30,14:30-17:30,请加心理辅导老师QQ时,请备注好自己的班别和姓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