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学习心理调适系列 | “没阳”别焦虑,“阳了”也别怕!

来源:佛山市南海区理工职业技术学校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22日 转发至:
 

 

 

近些天随着身边阳性感染者增多,有些人出现了多疑焦虑、紧张惶恐、愤怒暴躁、自卑自责等情绪反应,“没阳”该如何克服负面情绪?“阳了”又该如何主动面对?快快收藏下面这份心理调适手册吧!

 

 

一、常见的情绪反应

 

目前,我们面对新冠病毒可能会存在以下一些常见的负面情绪。

● 焦虑多疑:把各种不舒服与相关症状联系起来。

● 惶恐不安:忍不住反复洗手消毒。

● 愤怒暴躁:极度敏感、因小事发脾气。

● 抑郁悲伤:每天都十分疲劳、精神不振。

● 盲目乐观:认为事不关己,不做防护。

● 孤独寂寞:不能与亲朋团聚,寂寞感加强。

● 自卑自责:认为自己阳了连累了家长、朋友。

● 冲动激惹:情绪不能释放,某些情况下突然爆发。

 

二、“没阳”该如何克服负面情绪?

 

● 权威渠道获取信息:不听信盲从小道消息和网络传言。

● 做好应对新冠心理准备:充分了解各类防护治疗知识。

● 接纳负面情绪:不消除,不对抗,坦然接纳。

● 积极面对当下:规律作息,按时吃饭、睡觉、工作、运动,专注当下正在做的事。

● 注重人际互动:情绪低落,主动倾诉,必要时可寻求心理医生帮助。

 

三、“阳了”该如何主动调整心态?


(一)面对“阳了”不要做什么

1、不要长时间沉浸在“恐惧”、“疑病”思维之中。负性思维、情绪就像沼泽,思考越久,陷入越深。

2、不要强迫自己忘掉它。越努力不去想,越想忘掉什么,那个思维、情绪就越活跃,强迫自己忘掉记忆和思想确实有点难。

3、不要指责、抱怨、发脾气。指责、抱怨、发脾气只会攻击我们自己或亲近的人,对于解决问题无济于事。

4、不要采取过度行为进行抵抗或补偿。不要反复检查身体、确认症状。尤其是通过烟、酒等成瘾行为来缓解紧张情绪必须要禁止。

 

(二)面对“阳了”可以做什么

 

1、冷静面对,居家隔离

做好自己和家人的防护措施,关注自己的病情变化,遵循疾病的自然病程,科学用药,相信医学权威的治疗,避免因片面、情绪化、不实的信息增加自己的恐慌情绪。

 

 

2、增强自信,积极乐观

好的心态是对抗焦虑情绪的前提与基础,乐观的心态可以帮助我们增加身体的免疫力,给自己和家人鼓励,积极暗示,不做过多的消极的幻想,接纳当下的处境,了解自己的反应,在逆境中寻找积极的意义。

 

 

3、接受自己的焦虑情绪

焦虑是面对不正常情境的正常的情绪反应,其实适度的焦虑是可以提升应对能力的,并且发挥潜能,所以我们要允许负面情绪的出现,可以适度的宣泄,比如说,可以大哭一场。

 

4、释放自己的心理压力

可以与家人朋友通电话,表达自己的任何情绪,与亲人连接获得支持、鼓励和安慰,抒发我们的不良情绪,保持豁达开朗、心平气和的精神状态。

 

5、保证充足的睡眠和营养

合理安排自己的作息时间,能够让自己的身体更适应当下的生活节奏,可以帮助自己快速回到正常的生活轨迹。保证规律睡眠作息,使我们的精力充沛;健康饮食,保证充足的营养。饮食有节,起居有常。

 

6、做放松和冥想训练

我们可以听听音乐、看看书;利用网络保持跟他人的沟通;适度的运动可以有效减小自主神经的紧张状态,帮助我们舒缓身心,还有我们可以选择慢跑、瑜伽、简单的力量训练等方式进行放松。

 

四、掌握调节情绪的技巧


(一)平缓呼吸法

 

吸气、屏气、呼气均默数5秒,吸气时通过鼻腔缓慢而充分地将空气吸到身体最深处,呼气时通过鼻腔或口腔缓慢呼出,完全呼出气体后可正常呼吸2次。循环上述步骤,每次练习3-5分钟。

 

(二)肌肉放松法

采用平躺或端坐的姿势,放松顺序可遵循自上而下,从头到脚,反之亦可,逐步感受身体主要肌肉群的紧张和放松。

 

(三) 蝴蝶拍

闭上眼睛或半合眼,双臂交叉放在胸前,双手交替摆动,轻拍双肩,同时缓慢地进行深呼吸,如此重复,直至恢复平静。

 

(四)改善失眠

人在遇到压力时,睡眠可能会影响,出现睡不着、睡不实、容易醒、多梦、醒后不解乏、第二天头晕脑胀的情况。

1、尽量创造安静舒适的睡眠环境,如果没有,不妨借助耳塞、眼罩。

2、隔离期间,困了就多睡一会儿,不困就少睡一会儿,不要强迫自己一天必须睡够8小时。偶尔一两天睡不好并不会对身体造成太大影响,请放轻松。

3、白天可以在房间里做一些运动,有助于睡眠。但睡前1小时最好不要运动,否则会引起大脑兴奋,反而导致失眠。

4、躺20分钟还睡不着就起来,等有困意了再上床,不要在床上做与睡眠无关的事情,例如看书、看手机。

5、电子屏幕发出的蓝光会扰乱身体的自然睡眠节奏。如果一直使用屏幕直到睡觉,会让大脑会更加警觉,难以入睡。所以,睡前1小时请远离你的手机、平板电脑。

 

 

心理求助热线


居家学习期间,如果您感到持续困惑、压抑、抑郁、焦虑、情绪低落等情绪问题,并逐渐开始影响您的日常生活时,要学会主动求助!温馨提示:可以将此心理援助热线保存到通讯录中。

 

 

佛山市24小时心理援助热线0757-82667888;

南海区未成年人心理辅导站:0757-81212355,每天9:00—21:00;

华南师范大学“心晴热线”:1号线18011959205、2号线15626197578,服务时间:每天9:00—21:00。

我校学生心理发展指导中心线上预约:

提前与心理老师预约咨询时间,心理老师进行“一对一”语音线上辅导(时长40分钟左右)。若您的问题心理教师无法解决,心理教师会提供更合适的转介信息。

服装部、财经部:杨老师 QQ:670079127

智能部、电商部:陆老师 QQ:2756820963

智造部、酒管部:刘老师 QQ:1826832562

时间:周一到周五 8:20-11:30,14:30-17:30,请加心理辅导老师QQ时,请备注好自己的班别和姓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