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行企对话提高人才培养精准度 ——模具专业(3D打印方向)召开专业职业能力分析行业专家研讨会

来源:南海区盐步职业技术学校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26日 转发至:
为促进专业人才更好地适应社会需求,开发“增材制作技术应用(3D打印)专业”课程标准,2019年11月19日,在广工大研究院召开了“增材制作技术应用(3D打印)专业”职业能力分析行业专家研讨会。本次研讨会邀请来自行业企业专家、技术骨干、人事部经理以及学校专业带头人、专业组长等相关人员参会。 

 

研讨会现场


 

研讨会主持



本次职业能力分析会由广州市番禺区新造职业技术学校许凤萍主任担任专家主持,广工大研究院工程师胡亮主持。首先胡亮介绍与会人员,会议背景及意义。接着许主任对与会人员进行操作培训,引导专家们把熟悉的岗位工作内容、流程、要求、职业能力等告知记录员,并按照某一岗位的工作项目-工作任务-职业能力三个层级展开研讨。

 

分析会主持——许凤萍

 

分析会会前培训



接着是分三维扫描、反求工程、模型打印及成型技术、产品后处理四个岗位充分研讨。研讨采取头脑风暴法,参与人员一律平等,自由发表自己的看法,讨论时互相尊重,列席人员不参与讨论,不发言,不议论。专家们经过一天的思维碰撞以及主持人的一步步引导和追问,期间历经了自由发挥、意见分歧、思想统一、总结归纳、达成共识,最终形成了职业能力分析表。

 

三维扫描岗位

 

反求工程岗位

 

模型打印及成型技术岗位

 

产品后处理岗位


通过本次研讨会,让专业对接产业,精准定位人才培养目标,为专业教学标准和课程标准的制定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研讨会与会人员一览表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