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好生活,劳动创造——盐职劳动与职业启蒙教育系列活动(2)

来源:南海区盐步职业技术学校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22日 转发至:

 

笔尖下的创意--花卉创意画


     为了加强学校与社会的联系,彰显劳动与职业的关联,使劳动教育和职业启蒙相辅相成、互为依托,健全素质教育。盐步职校开展劳动和职业启蒙教育,主动在省内先行先试,2020年被确定为广东省中小学劳动教育实践基       地试点学校,2019年被授予佛山市南海区中小学职业启蒙基地。

 

      自今年四月开始,盐步职校将中小学劳动教育与职业启蒙进行融通,为南海区中小学开展职业启蒙教育,培养学生劳动观念、职业意识、科技素养、实践能力、创新精神。

      

      本次为大家带来服装杨梓姗老师、肖志慧老师以“花卉”为主题的创意画课程,让同学们既能感受到学习创意画的乐趣也感受到以黑白描绘的花卉所带来的视觉效果。

 

在课堂上,肖志慧老师以生动活泼的语言、丰富充实的教学内容带领学生们进入创意画的课堂,她带领同学们了解了在这个时代的背景下,装饰创意画应用在各个领域中,激发同学们的学习兴趣。

 

肖志慧老师讲解在服饰设计中的应用

 

欣赏精美创意画


利用点、线、面的各种表现技法和特点来创作以“花卉”为主题的黑白创意画。

     

接着,杨梓姗老师示范了以花卉为主题的创意画绘制过程。

 

杨梓姗老师示范创意画绘制过程


杨梓姗老师先介绍绘制创意画的工具,接着讲解了花的造型变化如何运用点线面来大胆畅想和表现的方法,并示范采用了夸张的设计手法绘制出美丽的花卉创意画。

      

生活中并不缺少美,只是缺少发现美的眼睛、缺少制造美的双手!通过这次活动,同学们不仅收获了知识,更有效地激发同学们用心观察生活中的事物,多角度认识和变形生活中的事物的习惯,希望同学们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能留心观察,大胆想象,用我们聪明的大脑,勤劳的双手创造更美的作品装饰我们的生活。

 

附:笔尖下的创意--花卉创意画的绘制过程

 

项目介绍

本次课程主要让学生了解黑白装饰创意画,了解黑白创意装饰画的应用,学会点线面的表现技法并利用点线面的表现技法绘制一幅创意画,培养学生善于观察、发现生活中美的事物。

 

准备材料

绘画需要的工具:大头笔1支、铅笔1支、针管笔2支、白纸1张、橡皮擦1块、装裱需要的工具:剪刀1把、双面胶1卷、黑色卡纸1张

 

 

 

上课老师

杨梓姗 肖志慧

面向群体

小学、中学、职高

上课注意事项

1、使用铅笔起稿时,力度尽量轻,不要在纸上留下较深的痕迹;

2、画面上可以适当地留下空白的位置,增加黑白灰对比的视觉效果;

3、善于利用工具刻画细节,如利用针管笔刻画细微的地方,大头笔刻画外轮廓,这样会使画面更加有层次;

4、利用家里现有的工具,创作更多的作品;

5、装裱时使用剪刀等工具时注意安全。

 

 

第一步   构图  即绘画时根据题材和主题思想的要求,把要表现的形象适当地组织起来,构成一个协调的完整的画面。

 

第二步  勾线  线条干净利落,尽可能去把物体的结构表现清楚,与铅笔线一致,有些偏差也不要紧,描完后将铅笔印用橡皮擦去。

 

第三步  确定点线面的表现方式 确定点线面的表现方式, 接下来把构思好的装饰区域,同样用中性笔描绘出来,要注意的是这一步使用的是中性笔,不好再后期修改,所以一定要慎重落笔。加粗边缘线,强调主体,但要注意并不是每一条线都要去加粗,线与线之间要有粗细变化,这样才能起到“突出”的作用,并使画面生动协调。

 

第四步  花头精细刻画,花卉类黑白装饰画的视觉中心一般都是在花头部位,所以这一步要着重刻画画头部位,在对物体进行深入塑造的时候:

a.除了要注意线和线之间的粗细对比以外,也要注意单条线本身要有粗细的变化。

b.注意区分灰色的层次。

C.通过添加肌理来丰富画面,并根据肌理的灰度掌控画面的黑白灰关系,把物体暗部处理成深灰可以塑造体积感。

 

第五步  花瓣精细刻画 花瓣部分也装饰好,要注意主次,花瓣的装饰不能过于花头。

 

第六步  调整 最后就是后期调整了,可以在花瓣部位加些裤缝纹来强调主题。

 

第七步  装裱作品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