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文进行时|你应该知道的硬核知识

来源: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17日 转发至:
 

 

公共服务能力逐步提升,

市民的生活环境更加方便舒适

......

创文新风吹遍南海每一个角落,

市民的幸福感越来越强。

 

 

 

生活在南海这座文明城市里,

每一位南海人

早已把文明种子根植于心中,

怎么做才能为“创文”出力?

这些关于创文的“硬核”知识,速get!

Q1

你和身边人有没有投身文明城市的创建工作当中?

 

有。(学校是提高个人素养的重要场所,每个学生都是创建文明城市的一份子)

Q2

你和身边人知道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内容是什么?

 

国家层面:

富强、民主、文明、和谐;

社会层面:

自由、平等、公正、法治;

个人层面:

爱国、敬业、诚信、友善。

Q3

中国梦的基本内涵是什么?

 

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 

Q4

你和身边人是否知道你所在的学校是“文明校园”或在创建“文明校园”吗?

 

是。(全区已100%覆盖“文明校园”创建工作)

Q5

您对本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成效的评价如何?您对本市(区)中小学校周边社会环境治理(包括整治学校周边的治安秩序、交通秩序、社会文化环境等)如何评价?

 

满意;进入校园之前看到警察、老师、保安戴着口罩在帮同学们测体温、督促同学们洗手与消毒;维持校门口的交通秩序;维持校园周边安全。

 

疫情期间,老师们在都在严肃认真的做课室消毒,维持校园秩序,让同学们学习抗疫小知识,保持安全的距离。

Q6

您的小孩是否到过本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公益性文化设施参观学习?

 

有;博物馆、图书馆、名人故居这些都是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公益性文化设施。

Q7

您的小孩是否到本地的青少年校外活动场所参加过文体、娱乐、科技或其他参观学习活动?

 

有;少年宫、公园、体育馆等都是青少年校外活动场所。

Q8

您对本市(区)中小学校师德师风评价如何?

 

满意,教育爱护是老师的责任,老师也经常关心,指导学习,引导天天向上。

Q9

您小孩所在学校是否有教师“课上不讲课后补习讲”的现象?

 

无;学校老师上课时经常督促要集中精神,认真听老师讲课,不要学习浪费时间。

Q10

近一年您在学校(或社区)参加过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吗?

 

有;学校经常组织慈善捐款、向雷锋学习、少先队志愿活动、团籍双管理、注册i志愿。

Q11

您对学校、教育单位的办事效率和便利程度如何评价?

 

满意;有校长信箱、班主任电话、投诉电话等,可以马上得到回复。在学校遇到危险时,老师立刻通知家长接你回家或送你回家。

Q12

哪些是不文明现象呢?应该出现在学校里吗?

 

吸烟、随地吐痰、打喷嚏咳嗽不掩口鼻、争吵谩骂、使用低俗语言、躺卧公共座椅、损坏公共设施、插队。

 

不应该。

Q13

您对本市开展的义务教育效果满意吗?

 

满意;丰富的科目开展、老师积极的督促、多彩的校园活动、各类的学生比赛都是在落实义务教育工作。

Q14

您的小孩是否参加过社区组织的公益活动?

 

有;团籍双管理、少先队活动、社区组织的公益服务,如发动捐书,捐赠衣物,垃圾分类活动,社区环境卫生打扫、外出参观等活动。

Q15

您的小孩是否到过社区的未成年人场所参加活动?

 

有;社区有专门开展未成年人活动的场所,如读书驿站,社区图书室,青少年之家,青少年活动室,小候鸟驿站等场所,寒暑假会有义教课程,公益夏令营活动等,社区会定期组织活动邀请参加。

Q16

您对本地区开展未成年人教育保护宣传工作评价如何?

 

满意;例如童玩节,青少年基金,南粤少年评选等,可以在团属媒体亲青南海,南海教育微信公众号等媒体上看到,还有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防性侵一站式等教育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