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管真空莫出现 预防溺水正当时

来源: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18日 转发至:
 





春江水暖,气温回升,溺水事故又进入了“高发期”,溺水已成为中小学生意外死亡的头号杀手,很多事故的发生往往都在一瞬间,家长要特别警惕。



1.家长要知道溺水高发时段


(1)上学放学途中;

(2)周末;

(3)节假日;


2.家长要做到“四知道”


家长要提高安全意识,如果孩子要外出,您一定要做到“四知道”。

(1)孩子去了哪里;

(2)孩子去干什么;

(3)孩子和谁一起;

(4)孩子什么时候回来。


3.家长要告诫孩子“六不准”


如果孩子想去野外玩水,家长一定要及时当面阻止,并请不厌其烦地告诫孩子“六不准”。

(1)不准私自下水游泳;

(2)不准不熟悉水性的学生擅自下水施救;

(3)不准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

(4)不准擅自与他人结伴游泳;

(5)不准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援人员的水域游泳;

(6)不准在无家长或教师带领的情况下游泳。一、如何预防孩子溺水?

请家长牢记孩子溺水防护8要点:

(1)不要让孩子私自下水游泳,家长时刻看护;

(2)坚持让初学游泳的孩子,穿高质量的浮身物;

(3)提醒孩子下水前活动身体,避免出现抽筋等现象;

(4)提醒孩子不要在水中吃东西,以防被呛;

(5)教育孩子不在水中互相嬉闹,防止呛水窒息;

(6)教孩子学习游泳,并学习心肺复苏等技能;

(7)不到不熟悉、无安全设施、无救援人员的水域游泳;

(8)不熟悉水性、水下情况不明时,不要擅自下水施救。



二、如何辨别溺水者?

6种迹象辨别溺水者:

(1)溺水者的嘴会没入水中再浮出水面,没有时间呼救;

(2)溺水者手臂可能前伸,但无法划水向救援者移动;

(3)溺水者在水中是直立的,挣扎20-60秒之后下沉;

(4)溺水者眼神呆滞,无法专注或闭上眼睛;

(5)溺水者的头可能前倾,头在水中,嘴巴在水面;

(6)看起来不像溺水,只是在发呆,但如果对询问没有反应,就需要立即施出援手。


三、如何施救?

1.溺水后的施救方法:

(1)迅速救上岸:从背部将落水者头部托起,或从上面拉起其胸部,使其面部露出水面,然后将其拖上岸。

(2)清除口鼻堵塞物:让溺水者头朝下,撬开其牙齿,用手指清除口腔和鼻腔内杂物。



(3) 倒出呼吸道内积水:救人者半跪,顶住溺水者的腹部,让溺水者头朝下,拍背。

(4)人工呼吸:对呼吸及心跳微弱或心跳刚停止的溺水者,迅速进行人工呼吸,同时做胸外心脏按压。



 

(5)吸氧:现场有医疗条件,可对溺水者注射强心药物及吸氧,条件不足的,用手或针刺溺水者的人中等穴。

(6)脱下外套:如果溺水者身上穿着外套,要尽早脱下,因为湿漉漉的外套会带走身体热能,产生低温伤害。

(7)心肺复苏:抬起溺水者的下巴,保证气道通畅,将一只手的掌根放在患者胸部的中央,胸骨下半部上,将另一只手的掌根置于第一只手上,垂直方向下压:成人保持至少l00次/分的频率,下压深度为至少5厘米。


2.教会孩子溺水时的自救措施

(1)保持镇定:不要惊慌失措而手脚乱蹬拼命挣扎,会使身体下沉更快,迅速引起窒息;

(2)仰泳露鼻:屏住呼吸,放松肢体,尽可能保持头向后仰、面部向上的仰泳立体,使口鼻露出水面,有节奏、缓慢的一吸一呼;

(3)深吸浅呼:呼吸时吸气要深,呼气要浅。因为深吸气时人体比重比水略轻,可浮出水面,呼气时人体比重比水略重。


3.他人溺水,如何施救?



(1)如果发现有人溺水,首先要大声呼救,叫更多的人来帮忙;

(2)发现溺水者后可充分利用现场器材,如绳、竿、木板、救生圈等救人,也可以将衣服连在一起当做绳索;



(3)需要下水救溺水者的时候,一定要大声告诉他,不要惊慌,有人在救你;

(4)发现有人溺水应及时拨打110报警。




为了家庭幸福,请各位家长牢记以上防溺水知识,在日常生活中以身作则,时时讲安全,事事讲安全,莫让“监管真空”出现,保障孩子平安健康的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