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心语 | 乘风破浪再起航@盐职人

来源: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29日 转发至:
 

 

亲爱的同学们:

开学的钟声渐渐响起,我们又要重新回到原来的规律生活中,从假期的自由轻松状态转变到学生学习状态,你准备好了再次起航了吗?今天就与同学们聊聊如何在开学初快速“收心”,重新回归校园!

 

 

一、摆正心态,积极应对


  如果你出现上面提到的心理不适状况时,请你一定不要着急,出现这样的情况很正常,据研究显示,约有80%以上的中职学生在开学前后两周时间内都可能会出现心理波动。就像我们的新老师,他们第一天进入新环境成为你们的老师时也会感到不适应一样。假期时,我们的身心都比较放松,特别是有些学生放假期间娱乐时间多,不如上学时般紧张;开学后一下子就进入到高强度、快节奏的学习生活中,有比较大的落差而导致的心理不适很正常。但同学们不用着急,这种身心状态是短期的、暂时的,经过调整后是可以改变的,你们需要做的是:尽快调整,把心理不适对学习的影响降到最低。

 

 

二、正面的心理暗示


   拥有什么样的心态,就会铸就什么样的人生。英国诗人胡德说过:“即使到了我生命的最后一天,我也要像太阳一样,总是面对着事物光明的一面。”

我们来假设一下:你约好和同学周六出去打球,可是早晨醒来发现外面滂沱大雨。这时你也许想:天呐!今天不可以去玩了,真没意思……如果你换个角度想:今天下雨了也是不错的机会,我可以在家阅读书籍,完成学习任务,听听音乐等……这两种不一样的心理暗示,会带来两种不同的情绪和行为。心理暗示是一种启示、提醒和指令,它会告诉你注意什么、追求什么、致力于什么和怎样行动,因而它能支配影响你的行为。积极的心理暗示是每个人都拥有的一个看不见的法宝。

     开学之际,同学们不妨建立这样一个暗示:“新学期已经开始了!新生活也开始了!我要激情盎然地投入新学期的学习生活,我会得到老师们更多的关注和喜爱,我将会学习到更多的专业知识。”在这样的积极心理暗示下要求自己适度紧张起来,此时你就会精神饱满地迈进新学期,对未来充满期待。

 

 

三、调节生物钟,步入正轨


 生物钟是人们在不断强化下所形成的自身的一种生命规律。它对于人的生活起到了较好的推动作用。因此开学初尽快形成规律的生活是解决“开学综合症”的根本。假期里,有些同学长时间睡懒觉,晚上看电视或玩电脑到很玩,生物钟被打乱。所以开学初,同学们要自主调整起床、学习、休息时间,以尽快形成适应上学时的作息时间。

 

 

四、结合实际,制定目标和学习计划


   古人云:“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职校是我们人生重要的阶段,它可以改变我们很多,所以必须要有一个好的规划。目标引领行动的方向,开学初,同学们应结合自己实际情况,对自己进行新的学习定位,将目标定在能力范围内,确定为了实现目标而需要付出的行动。并将此目标落实到纸上,贴在学习桌前每天可以看到的地方,以此来激励自己。

制定一份详细而可行的学期计划也非常重要,其中包括学习计划、个性发展、兴趣特长等内容在。制定完目标计划后,我们一定要坚持行动,让自己在德智体美劳多方面充满朝气。

 

 


五、保持微笑,调节情绪


快乐的情绪不仅可以帮助你有个好心情开展高效率的学习,还可以促进你与老师、同学的交往。心理学研究表明,人可以通过调节表情来调节情绪。建议同学们每天早上起床后对着镜子笑一会儿,同时暗示自己:我今天很开心!一日之计在于晨,相信早晨的愉悦感会给你一天的学习生活带来轻松美好的感觉。对新生而言,初中阶段的学习任务、内容、方法、要求、目标等与中职有很大不同,同时要努力做到用欣赏的心态去接受新老师,信任老师,主动请教老师。


 

 

  除此之外,当你感到疲惫、烦恼时,你不妨利用课余时间或双休日与老师、朋友、父母聊天倾诉,听听音乐、做做运动等,把烦恼抛在昨天,以愉悦的心情迎接新的一天。对于自控能力差的同学,可以主动请老师、家长或同学监督自己,帮助自己尽快适应新学期学习生活。

 

 树立健康健全的自我意识,增强自主学习的责任意识,掌握科学的学习方法,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和生活习惯,做一个学习自主、生活自理、人格自尊、身心自强的中职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