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教育,由心启航——20级新生团康活动

来源:南海区盐步职业技术学校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23日 转发至:
 

 

今天秋高气爽,虽然上午迎来了几阵临时雨,但下午天公作美,我校心育中心于9月21日顺利进行了20级新生团康活动。为了能够让学生相互认识,并在活动过程中培养学生的团队分工与合作沟通能力,感受团体的力量,增加团队合作,提高团队凝聚力在学生处邓碧华主任的指引下,学校心理发展指导中心杨婉君、林小玲心理老师和4名华南师大的心理实习老师,与班主任、教官在大操场进行了600人的新生团康活动,同学们都积极参与。

 

热身活动


风雨雷电风轻轻吹,雨滴答下,一道闪电出现,雷声轰隆隆。在4位心理实习老师的带领下,同学们互相按着风雨雷电在背上进行互动,气氛逐渐活跃起来。

拍拍操:全场的掌声哗啦哗啦,随着音乐的节奏变快,阳光下可爱的新生们露出了灿烂的笑容。

 

怪兽来了:同学们自由组合成不同的怪兽,为了达到指令的要求,活动中听到了同学们对怪兽的感叹,看到了同学们紧紧地抱在一起。


 

小组创建

各班用彩旗、大白纸等工具各自创作队名、口号、队旗和小组造型。待大家完成佳作后按班级顺序进行小组汇报,展示班级最佳的一面。

 

不同专业、班级,各具风采,大家团结合作,共同绘制出班级的理想蓝图。孩子们集体的力量、智慧之光悄然间跃然于纸上。

 

 

 

链接加速游戏

 

全班同学排成一列,后面的同学左手抬起前面的人左腿,右手搭在前面的人的右肩,从起点走到终点。为了获得第一名,大家奋力向前,力争上游。

 

同心圆活动


全班同学排成一列,后面的同学左手抬起前面的人左腿,右手搭在前面的人的右肩,从起点走到终点。为了获得第一名,大家奋力向前,力争上游。

 

通过短短的两个多小时团康活动,在班主任和教官的精心指导下,大家克服了羞涩、困难,携手并肩,创建自己的班集体,同学们从彼此陌生,一步步融进班集体,为了班集体荣誉,努力奋进,争创佳绩,共同实现班级的梦想。

 

 

获奖名单

小组创建

    最佳创意奖:20服装3班、20机器人1班(口号)

最佳表演奖:20酒管1班、20电商2班(队形)

最具活力奖:20酒管1班、20电商2班(整体)

 

 

链接加速

第一名:20酒管1班

 

同心圆

第一名:20模具1班

第二名:20电商2班

第三名:20酒管1班


总结


从这天开始,20级学生创建了自己的班级团队,给自己班级起名字,改口号,创作班旗,摆造型,今天整个班级的同学站在盐职大舞台第一次亮相,20级新生们真真正正地建立了自己的班集体,他们赋予它生命。

 

杨婉君老师:“大家团队建立后,班集体们完成了第一个任务,链接加速,游戏中或许有的班力争上游,团结合作,获得了第一名,但第一名只有一个班,是的,这个看起来很简单的游戏,结果并不理想,我们叹气,抱怨那些懒散的同学,如果不是他,我们早就第一名了。在我们还在回味刚才的游戏,已经进入同心圆的活动,这个看起来无法完成的任务,我们一步一步地把它克服,而且我们还发现,那个曾经被我抱怨的同学,起着关键的作用,没有了他,这个圆就坐不稳了,每一个同学都是缺一不可的,班集体当中,优秀的他,有调皮捣蛋的他,有沉默寡言的他,有野蛮霸道的他,等等。”

 

在活动总结中,杨婉君老师希望同学们以后的班级生活中,相互体谅,相互帮助,相互鼓励,一起开展这三年的学习生活,与班主任一起共同创建独一无二的班级氛围。

 

最后,邓碧华主任对此次活动进行了总结。她说到,设计三个热身活动的初衷是希望大家能够相互熟悉,在欢乐的氛围中积极参与到游戏中。而两个团体竞赛则充分体现出团队默契和合作精神。同学们在最后的比赛中敢闯、敢拼,同时也能相互理解,相互帮助——这正是班级凝聚力的完美诠释。而最后在同心圆环节坚持下来的三个班级不怕硬的精神,为在场的所有同学和老师生动的展示了什么才是“团结就是力量”。虽然这次团康活动只有两个小时,但同学们积极配合、同舟共济,为短短的军训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也希望同学们在接下来的三年时光里能继续保持团结一心,在班集体的大家庭里共同成长!


生命教育,由心启航

 

——20级新生团康活动人员安排


领 队:邓碧华

主持人:杨婉君

导师助理:林小玲、4位心理实习教师

小组导师:20级各班班主任和教官

摄影:电教组、林小玲

音响:电教组

文字:杨婉君、林小玲、陈凯航

排版:林小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