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职学子 | 心呵护,伴成长——寒假心理健康小贴士

来源:南海区盐步职业技术学校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26日 转发至:
 

 

不知不觉,2020年已经悄然过去,在这不平凡的一年里,新冠肺炎疫情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很大的改变。虽然今年寒假的形势较去年大有好转,但我们依然要少出门、少聚集,不能掉以轻心。

假期我们在做好健康防护的同时,也要做好心理防护。对于大部分中职生而言,假期的重头戏无非是玩乐、上网、睡觉……然而,这样一个放纵的假期过后,往往会带来一些可怕的后果:出现假期综合征、网络成瘾、心理异常等。因此,为防患于未然,同学们应该了解假期容易出现的心理问题,为度过一个健康而又有意义的假期保驾护航。

 

中职学生寒假容易出现以下心理问题

 

1.假期综合征

初中学生的适应能力及自我调节能力还不够健全,随着寒假的到来,有规律的生活作息被打乱,很多学生失去目标和动力,整天玩耍、看电视、上网,引发了假期综合征,出现自卑、抑郁、焦虑不安等心理问题。

 


2.网络依赖


由于放假周期长,很多学生沉迷于网络世界,和现实社会脱节严重,出现社会适应不良的情况。这不仅会造成我们出现社交障碍等心理问题,更严重的会造成我们网络成瘾,从而导致焦虑、失眠、神经衰弱等症状,严重影响今后的学习和生活。

 

 

 

3. 过年综合症

过年的意义在于分享过去一年的收获、憧憬来年。但是,也有人对过年“十分郁闷”,过年走亲访友,难免会被八卦几句。对于学生而言,问的更多的都是“学习成绩怎么样”“有没有拿到奖学金”……这样的问题。

最怕家人突然的关心,甚至平常交往不多的长辈,都会问几句,这样无形之中会加重学生的心理负担,出现抑郁、焦虑、烦躁易怒等负面情绪,有的甚至出现胸闷、头晕头痛,周身乏力等躯体症状,这种与过年相关的负面情绪被人们称之为“过年综合症”。

 

 

以上概括了几种

常见的学生假期心理问题

那么怎样才能避免产生这些心理问题呢?


1.合理规划,学会自我管理

 

假期是调整期,应充分休息,好好放松。同学们可以做自己喜欢的、感兴趣的事,假期生活内容尽可能丰富,有的同学爱好文艺活动,比如听音乐、弹奏乐器、绘画、做手工、摄影等等;也有的同学爱好制作美食,可以尝试做一道精致的饭菜。不用在意是否做的成功或者完美,重要的是体验当下的享受。我们可以将这些美好的时刻记录下来,给生活带来“仪式感”,会帮助我们发现生活中积极的部分。

 

 

 

坚持每天体育锻炼,帮助我们在假期期间提高自身免疫力,保持身体健康。研究证明,运动能够提升人体脑内多巴胺的分泌,这是一种快乐元素,能够给我们带来好的体验。每周做三到四次运动,每次不少于30分钟,比如打球、跑步、游泳,或者在家可做的俯卧撑、腰腹运动等等,不仅可以强身健体,还可以缓解焦虑情绪。同时,可以多参加家务劳动,这不但是一种家庭责任的分担,还能提高我们的生活技能。

多与朋友“在一起”。即使不能经常见面,也可以尝试与同学网络沟通,可以将各种孤独、焦虑、恐惧、烦躁向他们倾诉;或者就是普通的聊天、分享生活。感到身边有人陪伴和支持,会让学生好一点。

同时,我们可以定一个小目标,趁着假期巩固在校学习的知识,查漏补缺,并通过各种途径的学习活动,开拓视野,形成知识互补。学习状态能力持续保持常态化,让我们既不会无聊,也不会在新学期复课时变得焦虑和恐惧。

 

2.保持觉察,及时调适不良情绪

及时觉察我们情绪的变化,做一些积极的调整。当我们情绪激动时,允许自己宣泄情绪,可以寻找同伴、家人等的陪伴、倾听和理解。当我们出现消极情绪时,我们也可以把内心的想法表达出来,这可以帮助我们缓解情绪。

调适情绪也可以采用适度运动、欣赏音乐、阅读书报、自我暗示等自我心理调适方法,让心理放松,缓解心理压力,保持积极心态。如果我们长时间不能调整好自己心态,可以寻求班主任老师或心理老师的帮助。

 

3.加强生命安全教育

疫情并没有完全过去,生命安全教育成为当下最重要的教育。首先我们要认识安全的必要性、生命的价值,尊重与热爱生命和自然。其次,提高自我防护的意识和能力,学会自我保护,对自己的安全负责;学会不伤害别人,对自己的未来负责。最后,我们与大自然中的万物应该是和谐共生的关系,应做到关爱生命、关爱他人、关爱自然。

 

掌握合适的方法,把握好学与玩之间的度,我们一定可以拥有一个健康的身体,拥有一种阳光快乐的心态,度过一个快乐而充实的假期。

 

寒假期间,有需要时同学们可以通过以下两个途径进行线上心理辅导:

1.盐步职校心理辅导QQ群

请同学们回复验证“班级+姓名”入群,提前与心理老师预约咨询时间,心理老师进行“一对一”线上辅导。若您的问题心理教师无法解决,心理教师会提供更合适的转介信息。

QQ群号:

机电部(207155199 557852321)

商贸部 财经部(314166815)

电商部 服装部

(1044569856  1079642276)

 

2.南海区、市、省心理援助热线电话

①南海区未成年人校外心理辅导站:0757-81212355 周二-周六9:00-21:00

②佛山市心理援助热线:0757-82667888(24小时)

③华南师范大学“心晴热线”电话:18011959205(微信同号) 8:00-21:00

 

以上资源都是免费的哦!

最后,希望大家保持稳定、平静的心情,度过一个快乐、充实、安宁的寒假,祝大家假期愉快!